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| 继续访问电脑版

MiniDSO产品技术交流  迷你示波器-袖珍示波器-示波器探头-

 找回密码
 立即注册
搜索
热搜: 活动 交友 discuz
查看: 1448|回复: 5

“TS-nK” ——开凹口的K型烙铁头设想

[复制链接]

22

主题

87

帖子

289

积分

中级会员

Rank: 3Rank: 3

积分
289
发表于 2017-7-3 11:39:27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本帖最后由 newnet1234 于 2017-7-4 13:20 编辑
; H$ U& ]. J$ @- k; J. j! m: @5 ?
常见的贴片元件在手工拆装时,由于需要同时加热两端的焊点,一把烙铁操作往往不方便。拆卸一般是采用“拖焊法“,就是用烙铁头挂上很多的焊锡同时粘上两端,把元件粘下来。在拆卸和调整元件位置时,若有一种烙铁头能同时加热元件两端的焊点,那就会方便很多。
6 B" K3 z+ ]2 _  C- p( Z, o9 A; R现在贴片元件比如电阻、电容等,常见的长度一般是1~3mm左右,有可能在一个烙铁头上实现两端同时加热,于是设想了一种带凹槽的K型头。选K型是因为焊口比较长,有空间制成比较长的凹槽,可以适用较大的元件。* n; ^; g9 l; H" u$ y! J5 Q- k

  q4 j/ {2 _  Z- O" ?8 a4 G; B TS-nK烙铁头.jpg * L4 j% ^4 w8 e1 ?  e$ N! e7 u4 ?
使用时,元件位于凹槽内,烙铁头可以同时加热元件两端进行焊接或拆卸,感到特别适合拆卸使用。
4 d  D+ H9 ?& N  s2 S TS-nK烙铁头2.jpg   f3 f8 }( z7 q9 i% ^1 k: i
利用焊锡熔化时的表面张力,这个凹槽的头会比平面的头更易于挂锡,即有一定的”吸锡“作用,方便清理焊盘。( A8 Y7 n5 U9 v. w0 Q3 u; C2 ]
为适应不同的元件尺寸,凹槽需要相应有多种规格,或长或短、或深或浅,从而形成一个特殊的烙铁头系列。1 i9 [3 i4 {  z3 D
那岂不是要备很多种规格的烙铁头?其实也不尽然,看下图:
, F9 W- J6 N4 Y4 Y2 E0 K9 X TS-nK烙铁头3.jpg
( }0 z. d7 z- s( i槽口长度一定要比元件大,这无庸置疑吧?并且可以大得多一些,这时要发挥一下想象了:只需顺元件方向前后移动烙铁头即可先后加热两端了,而这种分时如果较快的话,就相当于同时加热了。- W6 C5 P7 Q2 ?5 G
所以,实际上只需有一个开口大一些的烙铁头就差不多够用了。5 |  n5 t% e, r1 y8 P3 o
另一个问题,在PCB上空间紧张或元件密集的位置,要更窄一些的烙铁头才容得下、周转得开,此时可能就需要”TS-nKU“型或TS-nD的烙铁头上场了
1 C* z; o" [! h; [3 U# b- U% d TS-nD24烙铁头.jpg
* v) }% s+ I% {/ X9 h0 J9 Q# X这看上去有点像<->凹形批头8 d7 x/ i, p! J2 Q: r2 F
+ o" \, l# b8 s% n7 w$ ^& m7 Q. n/ M
自已将现有的K型烙铁头锉个凹槽可以吗?——不建议这样,因为烙铁头表面的防护层破损露铜后,里面的铜会很快被氧化、侵蚀掉。让我们期待官方的正规产品吧7 z3 R$ G- G! ^: f* I* H

3 R7 K3 R# I4 J2 i$ R欢迎大家探讨。. D! R  W9 F: {: ]: d4 y
9 K6 F  ?1 l8 i$ G9 K/ v& Y
(声明:未经本坛和作者许可不得擅自转载本帖、不得擅自模仿制造本帖中烙铁头的新样式用于商业目的。)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147

主题

735

帖子

1562

积分

管理员

Rank: 9Rank: 9Rank: 9

积分
1562

社区居民忠实会员

发表于 2017-7-3 11:41:13 | 显示全部楼层
谁动手DIY,坏了算我的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22

主题

87

帖子

289

积分

中级会员

Rank: 3Rank: 3

积分
289
 楼主| 发表于 2017-7-3 11:50:15 | 显示全部楼层
谢谢坛主支持!本人先报个名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22

主题

87

帖子

289

积分

中级会员

Rank: 3Rank: 3

积分
289
 楼主| 发表于 2017-7-4 12:41:18 | 显示全部楼层
昨晚在本人手中的TS-K烙铁头上实施了改造,随后用此烙铁头进行了贴片元件的拆装测试,取得了预期的效果。详细请移步此帖:; y( E5 P% q! |6 r) R) P
“TS-nK” ——开凹口的K型烙铁头样品及使用效果实测
' h% f4 ?4 G/ v, z* E
- \! r5 |$ N! C5 j, T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22

主题

87

帖子

289

积分

中级会员

Rank: 3Rank: 3

积分
289
 楼主| 发表于 2017-7-11 13:54:12 | 显示全部楼层
今天发现JBC有一款开凹口的凿形烙铁头,不妨就叫它”小叉“头吧:
4 U* Y9 U/ w1 v* ?) ?/ Y6 A C245-758 2,0凹口凿头.jpg ! q( s0 X: D: s' Z/ y5 c( t
售价不菲,要200多元。
& Z4 O  w% P' L  P0 b! V本人设想其焊口尺寸可以再薄一些、凹口宽度可以再宽一些可能更适用于手工贴片焊接,就是下图所标注的尺寸:
. d, }" N8 \# t; u C245-758x 2,5凹口凿头.jpg " y6 H" [, o" y0 j' f4 n- q' q3 s
# V% _# ]0 t5 Z2 Q, }. e! `
% |1 z+ J% B8 ~8 g; G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22

主题

87

帖子

289

积分

中级会员

Rank: 3Rank: 3

积分
289
 楼主| 发表于 2017-7-11 16:49:49 | 显示全部楼层
收到了坛主发来的TS-K烙铁头,谢谢哈!
' f. v6 l9 s0 p: J, A IMG_20170709_140324.jpg
/ i/ T: d) }( b& q3 l5 u跟原来的对比一下,焊咀短了点,有利于传热,* Z9 F4 P" m: I
IMG_20170709_135106.jpg
- A% ~3 }0 T4 m, q  p7 ]5 b比我原来的好啊,焊咀尺寸形状有优化,曲线优美,
; ]+ e7 L( s9 m( n8 O IMG_20170709_135008.jpg 0 P9 H- }* D, x, I4 @9 g
原来的刀口有点厚,而新的这个精细实用,4 O, s* A1 N3 ]7 y3 _9 B2 a
IMG_20170709_135555.jpg ; R7 K- W- D$ d/ n# u1 m
9 L; R- q7 |, O- I( M2 j0 \6 H

: l8 o( S! \$ v! _% H8 b0 ~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Archiver|手机版|小黑屋|MiniDSO产品技术交流 迷你示波器-袖珍示波器-示波器探头- ( 粤ICP备07030012号 )

GMT+8, 2018-8-21 08:31 , Processed in 0.079218 second(s), 25 queries 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1

© 2001-2013 Comsenz Inc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